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童

把生命握在自己手里,才知道命运是什么。

 
 
 

日志

 
 

读安妮  

2005-11-10 10:49:30|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安妮的东西是偶发的兴致,其实我以前只是听说,有关于她的种种评论都是在网友那里听来的。于是偶然找个合适的时间,就去读她了,然后我发现自己并非如初的失望,因为她的文字着实吸引着我,那种随便都可以拽过来的比喻让人觉得自己活得很飘忽,却也很自由。
不过很难接受她把每个主角都写到死的程度,我接受不了悲剧,但也如她一样把种种安详的人物写到去死,甚至有些出乎意料又在情理之中,自然我是无法和她相比的,因为我总能在她的文字里找到安静的时候,甚至可以随着她文字的波动而心潮起伏。我不会有那样的功底,因我实在的贫乏。安妮,我没有去了解过她是怎样一个女人,也没有刻意地到GOOGLE里去找有关她的资料,我只是爱她的文字,仅此而已。或许哪天我又来了兴致会如偶然读她的小说一样去翻找她的简历,不过现在我还不会。
海藻般柔滑的头发,明亮漆黑的眼睛,穿着棉布衬衣,编织带的凉鞋……这可能如安妮自己说的定式吧,她确实在每部小说里都用了类似的形象,还有那颗泪痔,无论是《彼岸花》《七年》,还是《暖暖》,再或者《告别微安》都让我觉得那颗泪痔是安妮本人所特有的标志性象征,她本人该是个如何的女子,我在读每个人的文字时,首先想到的就是透过文字猜测作者的模样,或者猜测他的精神世界以及现实的生活该是如何。
文艺理论中似乎应该有这样一个说法,不能把作品中的人物与作者等同来思考,或者是说不要试图将作品中的某些东西与作者相对应。但我总觉得一个作者的文字是出于自身的,他的创作必然摆脱不掉自己的生活,哪怕他是个想象的高手。就如安妮本人也说,对于自己每部小说悲剧性的结局,她想应该归结于曾经经历过的创伤。我也这样觉得,文字始终是作者的灵魂,也许他会笑着写一部悲惨的小说,但不可否定他在创作的过程中孕育了自己的理想或者潜意识的渴望,同时他在笑着写进去的时候,肯定不曾想过竟会哭着出来。创作本身是我所不能言论的,因我始终不是个人物,没有创作的谈资,但我却相信着每个作者或作家创作的过程都是哭哭笑笑的经历,那里面必然渗透着自己的泪甚至是血。
安妮写死的那些个女子,充满幻想和天真,还有更多的痴情的执着,疯的疯,幻觉的幻觉,直到死的死,无一不让人震撼着心灵的同时渴求逃离。我想不该再看些这般的东西,并非看多了之后的麻木,而是看进去之后的消沉,以及种种如吃了迷药似的幻觉,感觉自己仿佛也会死去,就是那样一种迷迷的幻觉。所以安妮是我眼中年轻女子的杀手,我不愿意过多的女子,忧伤的女子去读她的更多文字,因为终有一天你会被她所感染,而共鸣之后的结局很可能如绢生一样死去。
读安妮,我还在读,不过我确信我的定力,但却也无法控制她文字所唤起的感伤和扣动心弦的力量。好了,不说废话,接着读下去好了。
 
     
  评论这张
 
阅读(4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