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童

把生命握在自己手里,才知道命运是什么。

 
 
 

日志

 
 

难得的好片《士兵突击》  

2007-07-29 17:05:45|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史今对于许三多的照料,真的像一个母亲,他体现的不是一个严厉的父亲的角色,而是一个温柔的母亲的角色。但也始终忘不了他喝完一茶缸白酒后从地上歪斜着站起来时对许三多父亲说的话:“许三多交给我了是不是?……你打你的儿子,骂你的儿子我不管,但从今往后你要是敢打我的兵,骂我的兵是龟儿子,我一百八十个不行……一年,一年时间,我把你儿子带成一个堂堂正正的兵!”那声音又俨然是一个钢铁战士,让我始终不能忘记那个形象,充满着活力和生命,我对于军人和部队的理解仿佛就是那样一种状态。

许三多跟着史今走进部队,由最初的依赖到逐渐地成长和成熟,无不透露着这个班长默默而无私的奉献。人活着要做有意义的事,做有意义的事就是好好活。这样一句话是史今当初给他的影响,也是这句话一直伴随着许三多成长和成熟,他那所谓有意义的一锤抡下去,班长的手受伤了,他开始自责自卑和自弃,但又是史今以一个坚定的军人的声音唤醒了他内心深处的抗争,“不要再让人叫你龟儿子了!砸!”史今给了许三多第二条生命,我确定这个观点是正确的,没有史今许三多永远再不可能勇敢地抡起大锤,虽然是小小的一件事,可成就了一个憨厚的生命多么大的意志和追求。是史今让他明白,这个世界上没有他许三多完不成的事情,只要去做。

一个腹部绕杠,全军最高的纪录也不过是伍六一的二百多个,可许三多凭着精神的鼓舞和斗志完成了333个。无疑那是他人生一个转折和跨越,从此他不再是部队的笑柄,也不再是钢七连最孬的兵。其实从他沿着红三连五班的那条他自己修的路开始,他已经开始慢慢展现他不屈而不残的性格,那种坚定和执着是很多人都没有的,他注定要成为一个传奇人物,而史今就是承载他成为传奇的一个垫板砖。没有一个人的成长是孤立的,许三多也许会走出一条不同的路,但他成为一个军队的佼佼者时,这条路也注定与众不同,我始终愿意倾向于史今这个平凡而又伟大的班长。这个老兵用他善良高尚的人格改变了一个原本不同生命的人生之路。我敬重他,更佩服他。

(二)诙谐的语言:真实而生动

如果说情节生动,莫不如说语言的诙谐更有感染力。语言是一个故事情节最好的诠释和象征,这也许不是哪个美学观点,但我个人认为是这样的。剧中的很多处语言让人看过很久之后仍然记忆犹新,那才叫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好的语言就像一部剧里盛开的花,总能让人在萧瑟或者枯萎的景致里看到希望和突然的释放。

红三连五班驻地,许三多的外号:许木木,想想都觉得老魏给的这个称呼可爱极了。也只有许三多才配得上这个绰号。薛林扯着嗓子,一本正经地喊着门外执着修路的许三多:许三多,我交你玩牌吧?许三多的方言:我不悔(会)!薛林接着:那你会什么,象棋,军旗……许三多回答说:不悔,我啥都不悔!

 

 

  评论这张
 
阅读(5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