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童

把生命握在自己手里,才知道命运是什么。

 
 
 

日志

 
 

文化差异  

2008-11-29 22:14:45|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两个来自不同国度的不同年龄段的人,因为同一种语言的吸引而彼此交流和沟通。很难说你们之间存在怎样的不同,显然我们有自己独特的背景和文化,差异是免不掉的。如果说两个年轻人之间的沟通因为背景的差异而相互吸引,那么两个年龄相差四十岁之多的不同国家的人竟然也能聊到一起,而且还彼此津津乐道于倾诉和倾听。

按理来说,在中国一个70多岁的男人,应该正在享受子孙满堂的天伦之乐,这才是正常的事情。而对于西方人,则不是,或者至少我碰到的这位老人不具备这样的思想。他跟我聊起很多事情,但不单纯是如爷爷辈们告诉你我的年轻时代如何如何,而是用一种年轻人的心态和思想感染你,甚至还觉得这个爷爷可不是你所想像的那么简单。他不乐意别人叫他爷爷,甚至不喜欢别人把他归为爷爷的行列当中,当你夸奖他那么和蔼可亲的时候,他不感激你。

他讨厌任何一种有关定位他是老人的言语,我仅仅通过他的外表猜测他的年龄,如果以中国人的正常思维和他聊天,再以中国人的正常观念来分析他所说的每一句话,我很难相信他是一个老人,甚至不能够把那些过于浪漫式的说话方式跟他的深深的皱纹联系起来。他跟我谈他的过去,尽管非常简单,甚至是一带而过的,但我能感到他那种激动的心情,还有蠢蠢欲动的某种情感。他应该算是我的英语老师,在公司里我们刚刚接触不久,不过非常荣幸地我成了他的首批学生。据他说,他曾经在北京大学任教过,而且我知道他的第二语言法语说得非常流利,他也曾去过西班牙,还曾在日本居住过三年,还曾有过日本和台湾的女朋友。当然,所有这些都是他在私下的交谈中告诉我的。

跟他接触得越多,就越发现不同文化差异的表征下面深藏着许多不为我们所认同的东西,很难说具体是如何的,但我们的确存在太多不同的地方。他希望你能了解他的幽默,也愿意你融入他的感受,我们谈了好几个晚上,都是在skype中度过的。

  评论这张
 
阅读(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