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童

把生命握在自己手里,才知道命运是什么。

 
 
 

日志

 
 

归来(二)  

2009-01-30 21:37:04|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二)

大年三十,也是中国人俗称的除夕之夜,收到的短信几乎爆掉手机,想必别人也和我一样同感,呵呵。赶在春节晚会之前,我和老妈把饺子包好,那边爷爷唠叨着,别在饺子上捏褶,老爸也附和着爷爷说别捏褶啊!当然老爸的语气里还是恳请的意味比较浓,顺便挤了挤眼睛,意思就是说:顺着爷爷点,你答应一声就是了。我领会完毕老爸的精神,喊了句,嗯,不捏褶!

其实我一向就讨厌那么多山东人的规矩,每次我声讨旧规矩的时候,老爸就说老祖宗传下来的,差不了。我偏说,哪是差不了,差大了,不是老祖宗差的,是我们这些人该跟着时代往前走,好的拿来,不好的就该扔,一并那些旧社会的臭毛病都该扔掉。老爸没什么文化,自然理论不过我,他就认一个理儿,爷爷说的都是祖辈传下的话,得听,得好好听。

诸如,大年三十这天开始,就不该说什么没有,完了,不好之类的词儿,原本这世上该有的一切加否定词的词汇都不出现才是最好。我偏偏就是个挑衅的主儿,很小时候就问:为啥啊?为啥不能说啊?本来不好吃的东西就是不好吃,没有的东西也变不出来,干嘛偏说有啊?姐姐从不像我那么多话,自然从小就乖乖地听话,老爸说个啥子规矩就是啥子。

不过现在没有小时候那么热衷滋事,自己也觉得这么大一个人,眼看着就而立之年了,跟他们老较什么劲啊,没意思。对于老爸在爷爷面前的言听计从,老妈多半是无法理解的。都说女儿是妈妈的小棉袄,我想这话还是对的,不能看着老妈受半点委屈,家里这本难念的经的确很难念诵,老妈跟爷爷的不和让我和老爸夹在其中特别难做。我还好,工作在外,个把月才回来一次,而老爸则是相当为难,加上他文化不多,处事方法不当,经常被老妈埋怨。

爷爷,眼看着奔九十了,依照传统东为首,这不盖了新房,老爸把朝向最好的,空间最大的东屋给了爷爷住。可是爷爷就是看不上老妈,嫌老妈饭做得不好吃,这也不行,那也不中,总之他眼里媳妇儿就是不对。老妈是读过书的人,说话办事知书达理,人情世故来往周到,老妈常说,交外面的人都能交,就是交你爷爷交不了。以前我常劝老妈多宽容爷爷,毕竟他年纪大了,就当他糊涂了,可是后来越发发现爷爷的胡搅蛮缠,对我还算好,能够有点笑容,可是一见了老妈,他立马正襟危坐,拉长个脸,显示一下他的家庭威严,老爸是他儿子,且是爷爷五个儿子三个女儿当中最孝顺的一个(我想应该可以这样讲,毕竟别人都没有管爷爷的),爷爷说往正东,老爸绝对不会往东偏一点。反过来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倒是常来为难老妈,我看不惯,当然不能让老妈受一点点委屈,无耐之下就跟老爸理论,甚至也想跟爷爷好好讲讲这家庭里的事儿。

可是怎么讲才好呢?一个把传统和规矩放在脑子甚至生命里的人,你根本找不到合适的语言去跟他们理论。这不一到过年就开始长篇大论地讲他那过去的故事,什么过年的规矩,过年的说法。说是除夕晚上迎了家堂,女人就不能随便出去上厕所了,这个说法吓了我二十几年了,从没敢在除夕晚上走到外面去上厕所。大年初一不能往外扫东西,说是会把来家过年的魂灵扫地出门,那样就会倒霉一整年……总之那奇奇吧怪的说法多得没法计数,我甚至懒得说那就是一种愚昧。

三十晚上的饺子,我还是照常捏了褶,因为不拿褶的饺子,一是我包不好,二是难看得要命。老妈偷笑,老爸也没把我怎么着,他知道他说服不了我,也就罢了,我从小就这样,呵呵。

 

  评论这张
 
阅读(4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