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童

把生命握在自己手里,才知道命运是什么。

 
 
 

日志

 
 

归来(三)  

2009-01-31 23:03:26|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

对于成年人的我们来说,这年味儿越发淡了许多,所谓有所期盼,似乎不过是多年如一的模式,看春节联欢晚会。而我们也一如既往地支持着本山大叔的小品,总是在期待和等待中坚守着晚会的最后一刻。

《不差钱》,尽管那么多南方人听不懂东北话里的诸多有趣台词,似乎仍然不能掩盖本山大叔二十多年来在中国人民心目中的拉风形象。从开始懂得期盼春晚的那时起,我就和许多人一样每一年的三十晚上等着盼着看到本山大叔的新作,希望他的演出能带给我们与众不同的震撼。尽管他的风格定格在了一个普通东北农民的形象上,但每一次又真的能够发现许多不同,这种不同显然是他在表演和创作上的提升。我们不得不佩服他在艺术之路上所走过的不平凡的一页又一页。

全家人守在电视机前,眼巴巴地就是为了等待本山大叔的出场,压轴大戏总是在最后的关键时刻。老妈是地道的东北人,对于《不差钱》体会得尤为到位,于是笑得也是最欢的一个,几乎笑得喘不过气来,还弄了满脸眼泪。看老妈那副夸张的表情,即使我看过许多遍小沈阳的表演,依旧忍不住笑,一家人在这个小品的过程中笑到瘫软。那些有趣的台词,再来回顾一下 ^_^

“苏格兰调情——(苏格兰情调)”一上场,本山大叔就汗了我们一把,呵呵,滑稽但不夸张,如果让我老爸念,这个读书没几天的人,准能念成调情,真的不奇怪,来源于生活。

“鸡头白脸吃一顿多少钱……”暴汗的一句台词,没把我笑死。估计南方人一听就蒙了,山东人也未必听得懂,这时候特感谢老爸老妈把我生在了地域广阔的大东北,让我切身感受了那个地方的鲜活语言。我小时候听到关于鸡头白脸的话很多回,但的确没有深入研究它究竟源于哪里,只是觉得这个词相当的雷人,多少年不曾听见,再听到它竟然是在春晚,而且是出于本山大叔之口,简直帅呆了。据我所理解的鸡头白脸,就是做事情或者生气到了一定不可扼制的程度。小时候老妈会用这个词说我,别跟我鸡头白脸的出那个样子(我脾气不好,常会说话的时候带点激愤的情绪,所以老妈教育如是说^_^)。

“这个可以有”,“这个真没有”。本山大叔和小沈阳的这句对白,堪称经典。这是种艺术的语言,简单的几个字,真的极大程度地表现出丰富的内涵。难怪老外想学好中文那么不容易,中国的文化和文字更是博大精深啊。

刚刚还又回放了一下《不差钱》,依然能够找到那么多可笑的地方。本山大叔的艺术魅力是人人可见,他本人也在中国的春晚舞台上独领风骚二十几年,如果他在这个时候选择退出春晚,我想或许应该找到了一个合适的接班人,小沈阳的表演可谓传神到位,非常具有表现力的一个人,若论俗雅,其实各家有各家的说法,何谓俗何谓雅?其实对于拥有十三亿人口的中国,又有近十亿的农民,理论上所称的高雅未必能被普通民众所接受,万事有个极致,物极必反,一定程度上有些道理。不敢吹捧东北人表演艺术的多么高超,但也不能否认这一群东北艺人带给中国民众的是普遍的可以容易被人接受的人民的艺术。

不管怎么说,支持中国艺术的民众化,也赞赏本山大叔的艺术创作节节丰收,期待他或者小沈阳能为北方的这片欢乐的天空点亮一盏灿烂的灯火。

  评论这张
 
阅读(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