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童

把生命握在自己手里,才知道命运是什么。

 
 
 

日志

 
 

上元佳节  

2009-02-09 18:09:20|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大早特意查了一些关于元宵节的来历及其说法,作为中国人,还真是有些惭愧,总是不甚关注这些个民俗里极有特点的东西。如若不是要宣扬给老外听,还真激荡不起半点兴趣,呵呵。把这个中国的传统节日的信息传递给老外也算是对于自己一贯忽略传统的补偿。

据说元宵佳节起源于西汉时期,古有三元之说,正月十五谓之上元,七月十五谓之中元,十一月十五谓之下元。所以正月十五又叫上元佳节,自然就是现在我们常说的元宵节。英文当中又叫这个节日为Lantern Festival, 其实这也不是老外的臆造,中国对于这一个传统佳节也称之成灯节。因为每年的这一天,按照传统的习俗,家家都要张灯结彩,鸣放爆竹,而在这天之后,也才真的意味着春节的结束,人们开始进入到新一年的平凡生活里。

其实比起元宵节这个名字,我更喜欢上元佳节的说法,总感觉有些文化的味道在里面,不甚直白,但又不是晦涩难懂。看到它第一眼,就有很多需要探究的问题在其中,所以特别看了一下三元的说法。古时候三元分别代表天地人,上元属天官,依此类推也就是中元和下元分属的地官和人官。据说天官喜乐,所以总是在上元节这一天布置得灯火通明,以示敬意。听来也颇有意思。

关于上元佳节的诗词有很多,最为有名的当属欧阳修《生查子 元夕》: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

月到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

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不过每次看这首诗都甚觉伤感,让人不得不去怀念某些逝去的。其实诗词里面最美的还是那些看似比较凄凉的文辞,能够从内心深处激起你的共鸣,人之共性,善感善忧。

另外一首辛弃疾的词,《青玉案 元夕》: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
宝马雕车香满路,凤萧声动,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 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同样书写元夕,却是不同的味道。没有伤感,自是另一种灵动的美。传唱至今,几乎家喻户晓。美不胜收。

选两首最熟悉的诗词,配上我们今晚几十年来最圆的十五月,该是一件值得记忆的事。尽管今非昔比,物是人非,总还需要我们去迎接一段崭新的生活。即便这一刻你感受不到尽是流光,那也必定会在你生命里的某一天看满树繁花,灯光如炬,总会有的,给我们自己一点信念,让我们生活的圈子像今夜灿然绽放的烟花,必然绚烂而绝美。不担心生存,才不至担心逝去,是吗?

上元节快乐,元宵节快乐!^_^

  评论这张
 
阅读(69)|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