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童

把生命握在自己手里,才知道命运是什么。

 
 
 

日志

 
 

人生这些个事儿(四)  

2009-05-04 20:32:16|  分类: 生活点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四)成长

人说,一日不见,如隔三秋。话说得再多,也不如一眼望见孩子们成长的速度来得清晰。

【1】

从小就常泡在大姑家,那时候大姑家的生活并不宽绰,但我和姐姐就是喜欢把那儿当做驻扎地。隔三差五就去一趟,哪怕吃的是咸菜,都觉得饭菜分外的香。老妈的后话,就说大姑家是旅店,谁得着谁住上一段日子。

大姑家只有一个男孩,比我小三岁。他管我叫二姐。即使姐姐去世了,弟弟妹妹们还是习惯这样叫我。弟弟老早走在我前头,结了婚,娶了个漂亮善良的好媳妇儿,年前又添了一个胖小子,一出生九斤多重。大姑家本来就弟弟这一根独苗,添了个胖孙子,一下子满满的希望和幸福外溢着。

看着胖嘟嘟的小家伙,我也喜欢得不舍得放下,抱在怀里,亲来亲去。小家伙黑黑的眼睛滴溜溜直转,一点都不哭。轻轻打个口哨逗逗他,小家伙儿就笑个不停。老妈又跟弟弟媳妇说起我小时候的故事,说我小时候一点不喜欢别人家的小孩儿,别说抱,看都不愿意看一眼。我笑着说,说明现在我已经适合当妈了呗,呵呵。

弟弟胖得可以装下两个我,整整两百斤的身板,在清冷的天气里竟然光着上身,说是热得不行。我使劲拍打他的后背,说,臭小子,赶紧给我减肥,一年胖了二十多斤,想不想混了啊?臭小子笑笑说,喝水也胖啊。我说,怎么当爹了,就不注意形象了啊?不行啊,宝贝弟弟,听姐的,控制点体重,这样发展下去可不行啊,容易生病的。臭小子点点头,他从小就听我的,很少跟我顶嘴,现在长大了,偶尔能跟我屁上几句,不过还是很尊重的样子,像个真正的大人了。当孩子爹了嘛,再不是一个孩子咯。

【2】

最后一次看到二姑家的弟弟,应该是他十岁还不到。二姑年纪轻轻就患了严重的类风湿,平时靠吃药维持着,四十多岁的年龄看起来比五十几岁的人还要老。有啥别有病,这话真的实在,瞧这病把好好一个人折磨的,她满脸灰锵锵的,没有一点朝气和正常的血色。

姑父是个老实人,勤勤恳恳的照顾这个家,一个人养活一家人,着实也很不易。弟弟上了高一,在镇里一所普通高中读书。我没有看到弟弟,只听说小伙子长大了,长得越发精神和帅气了。二姑拿出影集让我看,跟我说,你弟弟可想你了,总说去找他二姐呢,还记得小时候跟你一个被窝睡觉的时候呢,说二姐可疼他了。

几年前也听老妈说弟弟长高了许多,但是看到照片的时候,真的不敢相信这孩子出落得这么帅气逼人。高挑的个子,打扮得干净利落,跟小时候一样喜欢干净,白色的衬衫外套一件牛仔服,很是帅气。想着他小时候憨厚的小胖子形象,真没想到他能长这么高。二姑说他有一米七五左右了。我说,如果在大街上碰到他,一定认不出来的。一点也不夸张,拿着长大后的照片跟他十年前的照片对比,很难找出一点相似之处,就跟完全变换了一个人似的。

遗憾的是没能当面看看弟弟,时间很匆忙,第二天就要离开这里。二姑打了好几个电话给他的宿舍,说弟弟在考试,还没有回来。我说,别打扰他考试了,还有的是机会见面的,让他安心好好考试,等放暑假什么的可以到我那儿。

弟弟要邮寄照片给我,我说好。小子真的长大了,发信息跟我说,二姐一定会是最漂亮的新娘,不能送你出嫁了,可是我会祝福你,祝福你和姐夫百年好合,万事如意。

看着弟弟们一个个长大,看着自己也快真正成家,真的是满肚子的感慨道也道不尽。

【3】

二大爷家的小弟,也长大了。今年上了初三,只是这次时间匆忙依然没有看到他。他和二姑家的弟弟一起在镇里读书。

刚到二大爷家的时候,看到衣柜镜子边上夹着的照片,我不得不惊讶孩子们成长的速度。真的是太快了,每天在镜子里看自己的模样,看得习惯了,感觉不到自己的变化,但一看到他们,我就知道自己真的老了。

二大娘糊涂得不能正常思考,指着弟弟三四岁和十五六时候的照片,非说一个是十八的,一个是二十四的。二大爷苦笑,低头不语,傻二哥傻笑着看着他可怜的娘。我轻轻地说,二娘,这是弟弟小时候,不是十八。她真的疯了,疯的什么都不知道,只偶尔能说一句像样的话。每天跑到大路上去等弟弟回来,说是怕别人打弟弟。

二娘晚上不睡觉,总是半夜的时候,突然从炕上爬起来跑到外边去睡。我来的时候,她跟我说,有很多人打她儿子,说如果不是她拉着,弟弟就被别人打死了。我知道她是真的疯了,我没再问她任何话,只默默地坐在那儿,一动不动。看着弟弟的照片,又看着傻二哥,我不知道他们的成长过程里浸透了多少二大爷心酸的泪和血,但总算是小弟弟的智力是健全的。二大爷这辈子的希望全都放在了小儿子的身上,还好,弟弟能读书;还好,二大爷的希望在一天天长大。

在他们面前,我的语言一定是苍白的,索性不说。除了祝福,还是祝福。

 

 

  评论这张
 
阅读(48)|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