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童

把生命握在自己手里,才知道命运是什么。

 
 
 

日志

 
 

人生这些个事儿(五)  

2009-05-05 13:43:29|  分类: 生活点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五)村里的变化

【1】

听说家乡变了很多,可是回到这里的时候,除了乡村周边的路铺上了柏油之外,乡村之间相互共通的道路还是土路。雨后泥泞的景象,不忍多看。看了路,就想起了两个字:落后。再到亲戚家里,看到家家畅通的有线和网络,又无法把这两个字生硬地扣在这里。

想来想去,必是这里的土地每年的翻浆现象,使得乡村之间的土路无法正儿八经地被照顾到。说到变化,的确还是大有变化的,除了土路。农民的生活自是安逸大多的,比起山东的农村,这里的农民更为安逸一些,可能是自古以来的地理气候环境所致,使得这里的老百姓过惯了悠闲的生活。每年忙碌的季节只在春耕秋收,其余的时间则安然地度过。

爷爷最是看不好这里的生活,常说东北人懒惰,没事的时候就知道打牌。其实不是这样的,这里的冬季很冷,一年四季的气候分明得很,土地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期才能回暖,庄稼就更是需要相当一段时间才能孕育。赋闲在家的时候的确比山东要多,因为爷爷熟悉的山东那块土地上,大多数人是在外面打工劳作的,土地极少没有办法完全依靠土地来生存。而这儿却大有不同,农民可以依靠辽阔的土地基本解决一家老小的吃穿住行,所以更多人习惯了知足常乐,小辈的年轻人则外出,打工的打工,读书的读书。生活并不比山东的农民差。

【2】

我拿着相机,和老妈沿着村里熟悉的土路一路下去,把儿时常常经过的每一个地方都细心走上一遍。那时哪来的相机,即便是想留段记忆也是根本不可能的,所以我只能搜寻着脑海中的细节相互对比。平日里,臭美的想去照个相,还得跑到远远的一家照相馆,照出来的照片个个丑劣得可以,自然原生态的定义也当属那般。

卖掉的故居,房前房后仍是宽敞的园地,只是园子之外的青梗被夷为平地,本就不多的树木也不见了踪影,倒是隔着路的西面的那片广阔的田地成了浓密的树林。小杨树已经有六七岁的光景,这是八年之后我第一次看到故居。沿着小路,在午后的阳光里踩着松软的土路,看泥泞的车辙印儿曲曲弯弯地行走在乡间。

房前的那条小路伸向村子里,我家的故居在村子之外,当年可是为数不多的屯外风景,有人玩笑说这是新建屯,小别墅。的确,那时候,我家紧靠着荒无人烟的田地,西边的沙土路虽然雨后也会泥泞,但总好于村子里无处下脚的黑土路。我和姐姐就牵手,披一块雨布在雨里穿梭了好几个夏天。

【3】

小学校距离我家仅仅十分钟不到的路程,初中隔着小学门外的马路便可相向而望。这次再见学校,已是深感凄凉,早年的操场在春季里翻浆得一塌糊涂,乱七八糟的,像块沼泽,无处踏脚。学校围墙上的励志标语,竟然换成了某婚纱影楼的广告,我严重汗颜,不晓得该说什么。听说这里好的老师都走了,所谓好的,也不过是多少能有点见识和背景的,大多去了镇里。学生也稀稀落落的,六个年级,只有六个班,可怜得让人无语。

无法想象这个年代,教育竟然在这里滋生了荒草。不能理解。看看那些过早的年龄就怀抱着孩子的乡下少男少女,我的脑子在片刻是麻木而没有知觉的。

当年学校后面的那片湖一样的水塘不见了,统统被树林和平野掩盖掉。想循着记忆舒展画面,都成了决然的困惑,再也无法把那片记忆收进我的相机。儿时的梦啊,在那个塘湾里浸泡了多少年?如今,再没处去寻它。

【4】

初中,自是更不必要去看的。免得更加伤感。只远远地望了,也就罢了。听说,更是揪心地痛着,学生都到镇里了,这里几乎黄掉啦,老师也所剩无几。我们这一届学生,成了历史记载中最最辉煌的战绩,老师们乐于提及的也是我们这一批学生。

如今,真不忍再多望一眼。学校旧操场的边上建起了一个突兀的新房,新鲜的蓝色和红色字迹相配,煞是扎眼,那是临时的客车停靠点,名曰车站。但门前没有一辆车,更是滑稽得有点夸张。不管大小,附近竟然出了几家饭店,还有长长的条幅写着“幸福农家院”,据说政府正要开发这里的旅游业。听来不免有些向往,我想,再多年之后吧,再回来也许就不再这般感伤。

农民的笑脸告诉我,感伤个啥啊,俺们过得不比你们差,只不过这样子看来寒碜一点儿。我这样听来看来,也就自我安慰一下,匆匆作别就是了。

变化是有的,而且很大的变化,只是变来变去,总也变不走这颗易于感怀的心。 

 

  评论这张
 
阅读(43)|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