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童

把生命握在自己手里,才知道命运是什么。

 
 
 

日志

 
 

一个小小联盟的胜利【原创】  

2010-11-18 21:41:10|  分类: 生活点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过往的经历中,学生时代的大考小考真的是不计其数。很多人都明白一个道理,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才会有更高的胜算几率。那时老师常说,不要紧张,就当做是一次平素的练习。我们也是在不断地点头中煎熬过一次次的怦然心跳。但是作为生命个体的人,我们无法像机器一样准确定位自己的呼吸和心跳,无法不受外界环境的刺激和干扰,也无法把人生中一次次或大或小的考试视若平常。只因为我们是人,有情感的波动,有心理的期待,有生命的向往,有对无数无数未知的追求。

                                                                                                                               ——写在前面的话

1。小小联盟剪影

“小小联盟”这个称号是我在结束车考科目二后对于我们六个人或者至少三个人的总结性称呼。六个人出于同一师傅,可谓同师门兄弟姐妹六人,一起被列为11月8日考试的名单。

以南北方地域作为界限,六个人中有五人均属于北方人,包含俺自己,另一个男生是湖南长沙人;以年龄为界限,只有一个七十年代的师姐,其余五人几乎都是八零后,俺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人,比起那几个八六,八八,八九的小男生们,俺觉得自己确实不小了。不过俺觉得俺还没有长大,俺跟那些娃娃们还有很多共同语言。

逐个介绍一下我们的小小联盟成员。师姐,老家山东平度,文化不多,但为人很热情,据她讲已经来城阳闯荡多年,有一双儿女和一个能干的老公。自己经营一家民生家具店。生活幸福安稳。学车目的想分担老公酒后驾车带来的不必要风险。心理素质不过硬,考试前最为紧张的一个。(我们能够理解的理由,就是她跟我们不是一个年代的人,情有可原。)

八六同学,小董,(考试之前,俺不知道他姓甚名谁。)应届大专毕业生。帅小伙儿,唐山人,说一口俏皮的家乡话。见他第一面,我就想起教练说起过的一个唐山学员,说话很有趣儿,我就学着教练的口吻问“是‘报(读二声音)名(读一声音)儿切啦’那个人不?”教练说对,就是他。大伙儿也跟着一起笑。初见面有些冷淡,慢慢相处下来发现这男孩子也很乐于沟通,为人稳重,偶尔透着一丝腼腆。因为先前考过一次科目二,失败于倒桩,考试前压力很大,但仍然努力镇定。

八八男生,twins,有一个双胞胎的弟弟。跟我同一天学车,朝鲜族。因为弟弟开车三年,苦于练车中对自己没有信心,曾带孪生弟弟出现在驾校练车场一次。两人非常像,以至于见过他弟弟的第二天他一摘帽子,我们就都问是你弟弟还是你本人,他笑着说,是我。说话时候喜动的一个男生,汉语表达能力也比朝鲜族聚集区长大的朝鲜族好太多。性格看似内向,但实际外向多于内向。因为我在朝鲜族自治州读了四年大学,我们有很多关于朝鲜族食物的喜好交流。

八九男孩儿,长得块儿头有点大,我叫他小胖子,黑龙江大庆人,很东北,很man。师姐想表达对于小胖子过早进入社会的成熟的褒奖,但很显然他还是个孩子,不能接受别人把自己跟三十岁的人来相提并论。我跟他很能侃到一起,因为我也喜欢说话,我也出生在东北,只是小胖子的语言表达更为夸张一些,更具备一个东北人的肆无忌惮和爽朗。小胖家里开饭店,他掌勺儿,急脾气,学车很快,你有一种感觉他本跟车就是要在一起的。

长沙娃,说话声音底气很足,N和L分不清的地道南方人。不知道他是不是八零后,跟我们的交流总显得不够深入。或许是我们北方人无意中孤立了这位南方娃子。我更为发现南与北的差别远不止一点,也远不止南方人对于北方人的排斥。我们几个北方人在一起时,很少会顾及南方人是不是能听懂我们的笑话,也很少会想我们讲的是不是他也同样爱听。

2。并肩作战

11月18日,考车科目二考试。考场,城阳顺鑫驾校。

上午八点半到驾校,天公继续作美。阳光明媚,尽管一点点轻雾缭绕。风从玻璃窗吹进车里,有很浓郁的清新味道。六个人挤进一台车,加上教练七个人。我打趣说六只小猪,加教练七只小猪的故事。

科目二除了必考倒桩移库之外,还有两项必考项,侧方停车和坡道定点停车与半坡起步。最后一项是七选一项目。教练一大早跑到办公室,以为可以拿到抽考项目,但被告知项目还没有确定下来。我们只好像常规练习一样,每个人将所有项目走一遍。

考试的前几天,师姐就已经紧张得找不到平稳状态。昨天熟悉考场的过程中,她频频在半坡中熄火,搞得教练相当生气,对我们一个个都没有好态度。越是紧张,越是出错,也越是被教练劈头盖脸地一通呵斥。还好早上的练习中,我无一失误地平稳通过。不过想想昨天熟悉场地时候自己的心慌,也是心都毛毛的。大家极力相互劝慰,不要想太多,不要紧张。紧张也已经到了要考试的这一天了,毫无意义的事情,别给自己太大压力,过就过,不过就再补考。师姐嘴上说着就是就是,但很明显说话的状态和手脚的状态都糟糕到极点。教练说,你们五个人好好帮她调整一下,她也太紧张了。我们笑。其实我们心里也紧张啊,只是不会像她那样表现而已。

上午十一点抽考项目出来,我们六个人,有三个人抽到直角转弯,两个人抽到单边桥,一个人抽到限速限宽。教练很激动,也很高兴,我们也稍稍平和一下心气,毕竟连续障碍的那六个饼子可不是我们喜欢碰到的,总算告别了饼子时代。接着就有小胖子和师姐对于单边桥的恐惧,我跟大家说其实我们的胜算率都差不多,就看谁心态好一些,大家平日里练习的程度也相差不大,稳当一点,没问题的。为了帮助师姐调整心态,我给她东西吃,给她口香糖,告诉她嚼嚼口香糖会好很多。

中午饭没吃,我们就进了考场待考。等待的滋味比考场上的那十几分钟难受得多得多。有教练开玩笑说,要进屠宰场了。这个比喻在那一刻似乎很是恰当。我们在待考倒桩移库的考场外等了很长时间,我们都吵着热,其实我知道一定不单纯是人多的原因,一定有我们血液流动加快的原因。师姐的表情还是很紧张,我们不断安抚她,我也试图讲笑话给大家听。我的心里也在打鼓,说不紧张,只能是我的外在没有表露出颤抖或是恐惧。师姐说她紧张得腿都要抽筋了,我就告诉她把腿揉揉,再吃点东西,深呼吸。她果然照着我说的方法深呼吸。然后告诉我确实好些,我就笑着不语。那时我在想,我还在开导人家,万一我自己挂了如何。

一个人习惯了失败太少,就会把成功看得格外重要。想想这样一次小小的考试带给自己压力的是什么,很简单,对于我来说无非是担心自己万一失误造成失败,会让那些对自己期待很高的人失望,也会让自己那点荣誉感尽失。考试之后我和小胖小董交流过,我们很多人都不是真的在为自己活,我们的压力来源于自己,不是因为我们自己对自己期望太高,而是我们把别人对我们的期望看得过重。

3。三人小联盟胜利会师

巧得很,我,小董,小胖,我们三个人抽到同一个倒车库,一号库。我说我喜欢单号,而且是NO.1,我很喜欢。其余三个人都抽到二号库。当紧张的气氛终于被一个个的考场信号所打破,我们必须面临考场的检验。不管等待宣判的结果是什么,我们必须义无反顾,心无杂念。

现实远没有你想象得那么夸张,或者好,或者坏,都不是你预想的那样。当我们都顺利地结束倒桩移库来到场地待考室时,所有的悬起的心轻轻下落了一个格儿,小董已经成功等在我前面了。紧接着是我,小胖,长沙,师姐,twins,有些人两次才完成任务,但不管过程如何艰难,我们成功地完成了第一次大会师。大家相互给予对方以祝贺。每当一个人进来,我们都会打个你很棒的手势以示鼓励。那时候,我觉得我们很像一家人。

师姐始终处于高度紧张中,似乎还沉浸在倒桩移库的考试中不能自拔。我知道有些状态不是别人能给予帮助的,我只能友善地祈祷她可以自我调节。因为当最后一场硬仗终于要来了的时候,我有点不太能接受身边嘈杂的声响,还有那些沮丧的叹气和无可奈何的恐惧。小胖说,咱们三个考完一起走啊,我和小董点头说好。其实这是我们小范围的联盟约定,要胜利会师。终于又开始了第二轮的碰撞,我先前有些担忧的半坡起步在谨慎的离合抬起找到半联动状态下顺利完成,从没有担忧的侧方停车倒是在出来时候,因过度的放松而用右车尾擦了一下杆。我以为我死定了,结果电子显示器没有说话,我于是继续前进,完成直角转弯,再往前行进。在昏昏沉沉,失魂落魄的状态下突然听到考试合格,请将车开回起点,我一下子兴奋起来,原来刮杆只是扣了分,而没有不合格。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啦。我想奋力踩油门回到起点,但我忘记了如何踩也不过二十迈。那车速跟平时练车的速度相差甚远,无法让你爽一下。

跳下车看到小董,问他过了没有,他说考了两次,但过了。真想过去拥抱一下,那时真的特别兴奋。等了不多一会,小胖子也出来了,他完美地完成了任务。我们三个人的秘密约定完成了,我们三个人的小小联盟终于胜利会师。三个人有说不出的开心,终于可以吃东西可以喝水了。教练的脸上也洋溢着笑容,那是我们平时练车的过程中偶尔才能看到的少有的欣慰。

我们还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回不过神儿来。我们边吃边说着。直到小胖提示说,我们三个该走了吧,我们才想,是啊,已经结束了,这里已经不再属于我们。我们的战争结束了,无论是完美的还是瑕疵的,我们都艰难而坚定地走到了最后。

我们笑着告别,一起再约定,科目三再见。

4。结束语

不知道这算不算是一次胜利,但对于我们这个小小联盟来说,今天这次车考科目二的过程一定意义非比寻常。过程中所经历的点点滴滴,一起等候,互相鼓励,相互期待,一定会在我们未来的生活中留下美好的回忆。

感谢教练的辛苦付出,感谢我认识的每一个学车的战友,感谢我们小小联盟的温暖和可爱,感谢上天带给我们的一切!

  评论这张
 
阅读(218)|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