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童

把生命握在自己手里,才知道命运是什么。

 
 
 

日志

 
 

路在何方【原创】  

2010-04-17 20:35:25|  分类: 原创小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初出茅庐

冉青刚出校门那会儿,挺牛。想法挺牛,态度也挺牛,总之什么都牛B哄哄的。还自以为高调出炉,肯定前途一片光明。

比如说,她去了一个知名企业应聘。一大帮子人坐在那里等着叫号儿,考官说限定每个人用一分钟时间精彩介绍一下自己。冉青心想,那算什么,自己强项啊,大学时候就在电台做过播音主持啊。再说了从小就参加面对几百人的演讲啊演出啊,这一分钟还难倒她了。

不过别的应征者一出场就把她震撼了,他们竟然知道这个企业的口号和使命,个个儿都激情洋溢地把握那一分钟,尽力充分不遗余力地颂扬该企业的丰功伟略,并表示一旦自己被录用定将抛头颅洒热血为企业鞠躬尽瘁。冉青有点慌神,这下完了,自己本来就是外地来的,对这个企业一无所知,除了名字毫无准备。

不知怎地,临场应变的能力突然死机了。这时候突然就叫到了她,她上去介绍自己的时候,自然没说贵企业的理念和使命,也没法调动自己的情绪高涨起来,平平常常地把自己介绍了一番,毫无亮点。面试官掐表计时,一分钟到了,冉青似乎还有话要说,但又不知道还应该说些什么。

台下几个面试官若有所思地盯着冉青,问:你的理想职业是什么?

冉青镇定了一下,回答说:秘书。

哈哈哈。。。台下包括问问题的面试官在内的所有人都哄堂大笑起来。这让冉青有些措手不及,她想自己确实是这么想的啊,至少在她大学的四年生活里,她了解的秘书至少该是个白领,其次是离未来的领导层最近的一个角色,难道自己这样回答错了吗?

面试官强忍住笑,一脸不屑的表情,也许他也很好奇冉青这个回答,所以想再次求证一下是不是听错了。“秘书是你的理想职业?”

这回冉青有种备受侮辱的感觉,先前的迟钝突然从低调的情绪中闪开,她坚定地回答:“是的,我的理想职业是秘书,至少目前看来是这样的。”

另一个面试官追问一句:“为什么呢?说说你的看法。”

冉青抛开自己的尴尬和窘迫,她很干脆甚至带有挑衅似的口气回答说:“秘书怎么了呢?首先一个没有社会经验的人,你若问我理想的职业是什么,我一定要说当个总经理才是很有骨气的吗?且不说这根本不且实际,至少以我目前的资历和水平,我是说不出口的。其次,做秘书,可以从点点滴滴做起。我们从出生那天起就知道东西是要一口一口吃的,从上学那天起就知道知识是要一点一点学的,那么初入社会将意味着重新进入另外一个课堂,无论你选择哪一个行业,你都是零。我所理解的秘书,是每个行业里都不可或缺的,这是个广义的概念,是一个意味着要从基层做起的岗位。我有信心从基础做起,我才更有信心去面对未来更多的挑战,否则即使现在我告诉你我的理想职业是做一个公司的董事长,那也不见得我就是个充满抱负,胸有大志的人。相反,这一刻我可以踏实地获得一个秘书的岗位,并把它作为我目前的理想职业,才能更好地促进我在今后的一年或者两年再或者三年五年里把基本的工作都做好。那样的付出之后,您觉得我会永远是一个秘书吗?”

几个面试官突然都怔住了,他们绝对没有想到冉青会这样理直气壮地解答原本他们认为相当可笑的问题。这时零星的有几个应聘者竟然在角落里带头为冉青鼓起掌来。掌声只响起那么几下便让现场掐时间的面试官举手示意停止给打断了。其他几位面试官稍事停顿了一下,互相交头接耳一阵子。一位面试官代表面无表情地说:“谢谢你的精彩解释,下一位!”

冉青满以为自己的解答会博得满堂彩,至少面试官该给点评论什么的。比如说,你的解释很好,很出乎意料之类的。但真正出乎她意料的竟是面试官们的无动于衷,甚至从他们的眼神中,冉青看到了“不过”两个字。她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她觉得这才是自己的本色,只有平平庸庸地站到那里才是自己的最大耻辱。从台子上走下来,她的心思又变得有些沉重,她想不明白企业里的人怎么就跟学校里的人不一样呢。

近一个小时的群面之后,面试官当场宣布留下那些他们认为还不错的等待进一步的面试安排。冉青自然被排除在外,先前在招聘会上跟自己聊的不错的那个面试官看到她,笑着说:“小姑娘,社会啊,一本大书,你还得慢慢学呀!”

不听这一句还好,听完了冉青回去的路上连路都走不稳了。她回想留下的那几个,似乎他们普遍都有一个共同点:内敛。当时空缺的职位是:人事助理。

 

  评论这张
 
阅读(9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