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童

把生命握在自己手里,才知道命运是什么。

 
 
 

日志

 
 

人生若只如初见【转】  

2011-10-28 08:25:38|  分类: 转来的文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生若只如初见【转】 - 蓝童 - 蓝童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西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夜雨霖铃终不怨。何如薄幸锦衣儿,比翼连枝当日愿。

                                -----清.纳兰性德


这首词的题目是:《木兰词 拟古决绝词柬友》,词谱中似无此调,是纳兰自度曲。纳兰情深词浅,然而却常有极直白动人的好句,象这里的首句“人生若只如初见”,后面的所有句子,都变成了可有可无,几乎无法让人留下印象。还有一句:“当时只道是寻常”,有时候突然想起,觉得一句便可诉尽相思与悲凉,只是忘了出处,后来偶于他人文章里发现,原来是纳兰一首《浣溪沙》小令里的结句。此词与李商隐的《锦瑟》有过之而无不及。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本诗为李商隐的代表作之一。诗题“锦瑟”,既是取首句开头两字为题,又含有以琴瑟喻夫妇之义。首联叹华年之易逝,思旧而神伤;颔联借庄生、望帝故事,写出生离死别的无穷之悲;颈联是脍炙人口的名句,既追忆忘妇生前的明眸、美色和悲欢离合之情,又隐写现在已是可望而不可及、幻灭不可复追之痛;尾联言如此情怀,岂待今朝回忆才感到无穷怅恨,即在当时已是令人不胜怅惘,语意沉痛之极。我很喜欢他们两位的诗词,经常阅读回味无穷。此词说的是班姬和杨妃的事。人生的初见总是美好的,至少留在记忆中是最为美好的一面,班姬如果能够对成帝如初见的时候,那么成帝也许不会终于不理她。如果要求成帝比“薄幸锦衣儿”更专情是不可能的,然而在赵飞燕和合德之外依然与班姬比翼连枝还是有可能的。从这一点来说,李夫人对刘彻同学的做法就高明得多。从前,看温婉缠绵的古典故事,翩翩书生豆蔻佳人,遭遇过无数的阴晴圆缺,悲欢离合,终于共接连理,双宿双飞。总以为,后来的岁月里,他们如同情节的安排,从此,孟光接了梁鸿,举案齐眉,相敬如宾的幸福美满、地老天荒。及至岁月渐长,看过许多支离破碎的章节,方约略明白,起初的两情相悦总是美好,后来的故事不见得是贴心完满地鸾凤和鸣、白头偕老。


还是纳兰一语道破天机,“人生若只如初见”,一字一字地反复咀嚼、玩味,短短七个字,道尽多少悲凉的尾巴,捧书四顾,生感慨多少,把栏杆拍遍,也只是,欲说还休。人生若只如初见,也许这只是人们一个美好的愿望。在反反复复的变化过程中,又怎能保持初见时不变的情怀。或因熟悉而淡漠,或因熟知而平常,或因平常而忘却,或因淡漠而陌生,总之在这些变化中,已经找不到初见时的种种。如果说这本身就符合事物发展的规律,那么人生若只如初见真的只是一个了以安慰的文字。

 
文字本身具有它独特的魅力,就在于它可以把一切的变化都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解读,把事物本身的内涵外延均描绘的如影如形,把千变万化的世界或丑或哀的事物都可幻化成美好的一面来形容。就如这“人生若只如初见”,一句渴望之言,却让多少人沉湎其间,期望种种,希望多多。就这样,我也成了这文字的俘虏,有时无时的敲打键盘,用这方格子来书写自己的生活。感触一份可望不可及的世界。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来小窗遥夜女?残月晓星孤相伴,红尘浮世独飘零。春红柳绿前尘事,空余花凋叶落情。等闲识得故人面,情断意浅两世哀。

 
情深不寿,天妒红颜。后来的故事总是那么凄惨,人生若只如初见,愿宝黛初会就各自转身,两两相忘,省却那滴不尽的相思血泪抛红豆;愿刘彻不忘若得阿娇做妇,必造金屋藏之的诺言,免却阿娇幽居长门宫里千金求取相如赋;让牛郎、织女天上人间,男耕女织,做一对平凡的逍遥夫妻;让相如莫要忘记凤求凰的雅意,莫要辜负文君夜奔、当垆卖酒的勇气。

 
 初相遇的感觉,一切都是那般美好,时光在愉悦中徜徉。即使偶有不如意的地方,也甘心消受,因为一切还有无限可能,怀着憧憬,相信一切只会越来越好。至于困难,那将是微不足道的。

  评论这张
 
阅读(25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