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童

把生命握在自己手里,才知道命运是什么。

 
 
 

日志

 
 

2016这一年【原创】  

2017-02-03 16:22:48|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这一年【原创】 - 蓝童 - 蓝童

2016这一年,坚持做了一些事,但似乎坚持最久的唯独懒惰。惰于提笔,惰于记忆,惰于很多事。还好,可以最后抓住农历2016的尾巴,坚持写一篇文字。

——写在前面的话

 

2016,总感觉这个数字那么不真实,因为我总是仿佛觉得时间应该是2006或者再之前。多年前读朱自清的《匆匆》,上面说:时间它有脚啊……”,那时候仅仅是读,而真的无法切身体会它的分量。如今,再想起它,心里的感慨竟是时间岂止是有脚,它还有一对超能量的翅膀,不知不觉间已然把我从24岁带到了那时的未来——今天的34岁。

 

时间一直在走,从未停止。年轻这个词已经不再属于我们八零后,人们有关年轻的概念未曾改变,不会随着二十岁的我们迈入三十岁甚至四十岁而改变。虽然尚未老去,但青春远去已是不争的事实。这一年,在时间的流里,我二十几岁时的梦想渐渐清晰,清晰到我可以触摸到它的模样。于是我更加义无反顾地向前迈步。

 

这一年,我经历了一些事,决定了一些事,也做了一些事。也因此看清了一些事,一些人。

 

职场中,RSP把我带进了HR这个让我人生更加明确的领域,我为之努力为之享受并为之骄傲。我始终要感谢那个培养我的地方。三年前我离开RSP来到QHC,有人不理解为什么你总是蹦来跳去的,说的浪漫点,我能说我是乘着梦想的翅膀而来吗?我的梦想羽翼还未丰满,我需要不断地成长,多一段经历也就多一个成长的机会。这一年,我在QHC不满三年,我再一次选择离开。不是这里不够好,是我该飞起来的时候到了,她给不了我想要的平台。但我必须真诚地感谢QHC,在这近三年的时光里,说到成长,她功不可没,我收获的不是专业的HR知识,而是人生状态的改变。她让我更深刻地体会到,职场的复杂多变,人的灵活柔韧有多重要。我在这里收获了对待人生更多的自信和勇往直前。七月,我正式加入AAQ,开始了我全新的职业征程。从以往单一专业的HR方向,开始转向全面的HR管理。过去多年苦练的英文再度回到用武之地,对于建设中的新公司即将带来的机会,我充满期待。每一份选择都有他最初顽强的理由,所以无论下一步是苦是甜,我从不觉得后悔。我始终相信,生命中每一段经历,都将有他不可取代的价值。

 

生活中,不可回避的是无论职场中多么风光亦或多么落魄,我们工作本身还是为了生活。一个丹麦同事这样说,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但生活不是为了工作。越来越多的人都在这样的思想中评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而这个平衡的尺度对于太多人来说仍然是一个无奈的课题。想要的太多,又不想付出,这本身就是一个矛盾。这一年,我看到许许多多个当年的自己,走在自我挣扎的边缘中,一会儿高兴,一会儿痛苦,而现在的我来看,就是那时的能力根本配不上自己的野心。我看到自己的变化,但也深谙自己的固执,变化是内心变得更加强大,固执是我依然保有一颗上进的心。这两点,都不见得是在夸奖自己,因为内心变得强大意味着你终将把那些曾经耿耿于怀甚至不屑不齿的行为默默消化,而保有一颗上进的心就依然还要在追求梦想的这条路上走很远走很久。有时,人很容易看得清别人,却不见得能看清自己。但是,这一年我明白一个道理,无论外面的世界多么精彩,你总要有一个宁静的角落去安放疲惫的心,而这个地方就是家。

 

家是年迈的父母脸上挂着的幸福,家是儿子一天天长大欢蹦乱跳的快乐,家也是那个不管过了多少年你做了多少错事他依然不离不弃跟你说爱的人。2016,这一年,我认清一些所谓为你两肋插刀的朋友,那不过是一句戏言莫要当真。这一年,我一辈子的老铁怀了第二个公主,我们不会天天腻在一起,但我内心她的幸福快乐我永远关注,就像她也关注着我一样。这一年,父母体弱多病,我开始害怕那些终将失去的会过早到来。这一年,我和他吵了很多架,但最终仍然发现只有对他的选择是对的。这一年,儿子已然渐渐长大,长成班级里最高的孩子,他爱说爱笑,没有辜负为娘的期望。这一年,我第一次见到远从洛杉矶回国的大叔,本是担心他的身体状况,却不料在小年的那一天早上听到他儿子37岁就匆忙殒世的噩耗种种有常无常,填充着这个34岁的我的世界,我开始知道,未来需要面对的还远不止这些。

 

?大学毕业十一年,我经历过普通年轻人都曾有过的迷茫困惑,追求过,希望过,失落过,挣扎过,痛苦过,无奈过但我很感谢自己始终没有迷失。我像一个中长跑运动员,在过程中不断调整自己的速度。我不是第一个冲出去的那个人,也不一定是第一个冲过终点的那个人,但是我在全程的奔跑中看过风景变幻——或是同行者的喜怒哀乐,亦或是自己的酸甜苦辣。有时,他们会成为你奔跑的目标,但跑着跑着你就会发现,其实一路上你始终都是在跟自己赛跑。超越他们又有怎样的意义?那不过是你路过的一段风景而已。你还是要继续奔跑,你要的那个终点已经清晰的刻在你的生命里了。

 

2016这一年,我忘记很多事情。好的,坏的。我无法评说忘记这件事到底是好还是坏,因为我曾一度觉得记忆力超好的自己永远不可能轻易忘记一些重要的事,然而这一年,我慢慢发现曾经那些我认为重要的事情竟然如何想都想不起来,包括一些人,我竟也无法想起他们的模样。这其中包括我曾逝去的亲人。忘了一些事,内心可以盛放的东西反而更多了。

 

2016,其实已经走远了。我站在2017126日,今天,拖着高烧退后依然有些虚弱的身体,稀里糊涂地说了很多话。最后,我想用汪国真的那句最有名的诗句来结束这篇文字: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蓝童
2017.1.26 

  评论这张
 
阅读(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