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蓝童

把生命握在自己手里,才知道命运是什么。

 
 
 

日志

 
 

破五重游崂山【原创】  

2017-02-03 16:31:59|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破五重游崂山【原创】 - 蓝童 - 蓝童

据说破五就意味着年真的过完了,尽管过年时吵着年味儿淡了,但内心深处还是希望时间过得慢些。过了初五,也就离上班的日子近了,年味也就真的没了。

剩下的两天休闲时光,不想浪费掉,总觉得假期里的每天都是相当奢侈的。这一天天气很好,少有的天空湛蓝,没有一片云朵,空气里流动着风,有些初春乍暖还寒的味道。我们想想,可以再爬爬崂山,重游一下华严寺,太清宫。

崂山,素有海上名山第一的称号,景色真的很美,尤其在这样能见度极好的天气里。远远地可以看到小山或是小岛。来青岛很多年,也来过崂山一两次,但是对于它的历史和故事还是知之甚少。我是一个对方向毫无概念的人,也很少刻意去研究一下方向,所以来过两次太清宫都不知道它是在崂山的哪一个方位。

上一次来这里,应该是儿子出生的前一年,再一次就是2007年的春天,记忆中的太清宫非常美,古木苍天,红茶花灿然开放,随处可见静谧幽深。可能是因为春节期间的缘故,来这里的人并不算多,倒是烧香拜佛的香客来得不少。我们不是刻意来烧香的,但是当年曾在太清宫许过小小愿望,如今恰逢春节假期,再到太清宫还个愿算是这次行程中的重要环节。

太清宫之前,先是到了华严寺。山脚下是观音像,洁白高大,香客们多是买了全家福,高高大大的那种香,自觉在观音像下的香炉焚香敬拜。人不多,显得尤为安静。儿子很听话,看着大人跪拜,也似一个虔诚的信徒,有模有样地跪地叩拜。 上山的路,要经过很多台阶,有各种石雕的莲花图案,一路延伸向上。路上,有很多自然生长的歪歪斜斜的树,儿子特别兴奋,总是吵嚷着:快看快看,歪脖树!这话怎么听来都觉得好笑。小孩子的兴起也是非常简单的,一路上生龙活虎,怎么走都没有累的感觉。

平时私家车是不允许往山上开的,这一次没有人阻拦,我们一路把车开到八水河停车场。这里离太清宫也就几百米,再乘坐大巴爬上去,也就五六分钟的样子。太清宫面朝大海,干净的海天一色,那怎叫一个美字了得。我们一路向上,因当年两次来过,很多地方都觉得相当熟悉,尤其那棵枝繁叶茂的红山茶,尽管在冬天,依然绿意葱茏,连红色山茶花都有含苞待放的趋势。看来天气还不足以称之为冷。

较之于此前,太清宫似乎多了两处新的景色,一处是龙头榆附近的孔子向老子问道,一处是老子雕像高耸入天,周身写满道德经文。从盘旋的山路,可以清晰可见老子雕像,神采卓然,讲经传道。爬了高高的石阶,儿子才终于说累,途中偶尔坐下来停歇。太清宫是道教,其中自然供奉太上老君。我们虽不是虔诚信徒,但也是逢庙逢道观便小拜一拜,既拜便虔诚。儿子很有趣,每到一处,他都虔诚跪拜,表情还很严肃。不知道他心里求的是什么。于我而言,不求大富大贵,只求家人平安健康。
 

 重游华严太清,虽然天气很冷,但阳光增添许多温度。近下午三四点钟,我们准备下山,结束这半天的行程。这是儿子出生以来,第一次爬崂山。我想等到春暖花开,再带他故地重游,仔细地欣赏一下这山,这海,这寺,这太清宫。我相信,每一次来,都会有不同感触。

蓝童
2017.2.2
 
  评论这张
 
阅读(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